close

101地四社會工作(高雄區)狀元 張菱玲~考取心得

 

選擇考試的原因

 

在大學時期所就讀的是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現為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98年畢業時家人便鼓勵投入國考,但因當時的自己對於國考有點反感,並且只想先投入職場工作,並以考取社工師證照為第一目標。直至1011月時,在思考過自己的人生道路後,為求能有更穩定的生活,故下定決心辭去工作,當一個全職考生。

 

 

 

準備考試的方法

 

一、準備方法--三段論法

 

   第一段--認識考科架構,取得大方向。

 

   101年投入國考後,由於當時補習班的進度已經告一段落,因此我選擇視訊課程,由自己安排時間至補習班看影帶,到補習班的好處除了可以規範自己上課時間外,也可以感受緊張氣氛。看視訊的時候,我盡量讓自己像在上面授班一樣,排除其他事物干擾(如接聽電話),專心的看影帶、做筆記。一天大概排兩次的看帶時間,但由於連續看帶會感到太疲憊,因此我將看帶時間分為上、下午各一次,中午時間便回家休息並稍做複習的動作。在所有課程上完之後,等於已經所有內容輪過兩次(上課一次、複習一次),便可知道考科的大致架構。

 

   第二段--詳讀課本內容,整理自己的筆記。

 

 當時在準備考試時也曾參考過其他考取的人所分享的寫筆記方式,但我發現我自己都學不來,而在沒有其他方法的情況下,我的第一版筆記就像是在抄書,跟著課本的架構再寫過一次,雖然很花費時間,但在寫筆記的同時也發現自己可以再一次整理所念過的東西,增加內容的熟悉度。

 

   第三段--統整筆記資料,練習考古題。

 

   第三段以自己的筆記為主要複習工具,並且練習考古題。而因為是使用活頁紙寫筆記,因此每當在其他書籍或是報紙閱讀到相關資料,便會將資料謄寫並加入筆記當中,或是在考古題中發現自己不熟悉或是可以多增加的資料,也會將之加入筆記。

 

二、心態的調整--選擇什麼就要負擔什麼

 

   98年畢業就一直準備社工師證照的考試,直到決定當全職考生時我都尚未考取,所以在決定當全職考生時,我便下定決心除了要考取證照外,也要考到我想要的--「一份穩定的工作」,而當時正好看到了吳念真先生的一席話「人生選擇什麼就要負擔什麼」,因此考試的這段時間將自己的慾望減到最低,也盡量讓自己維持穩定的心情,過著如白開水一樣平淡的生活。

 

   1017月我將高普考當作對自己念書狀況的檢測,雖然也希望能夠一次考取,但因為當時僅準備不到半年的時間,因此僅為自己設下離最低錄取5分的差距這個目標,放榜後也如同自己所預期,為2-3分的差距,但由於其中一科的專業科目分數過低,因此在當下實感到有些慌張。好在8月份順利考取社工師證照,無形中增添了許多信心,再加上12月份的地方特考近在眼前,因此也告訴自己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所以我只是加快腳步,迎接下一場戰役。

 

 

 

考取心得小分享

 

在準備考試的這一年下來,我發現考生就是無止盡的被剝削,因為考試是一種「結果論」,當自己的努力無法換得好的結果時,在心情上一定會大受影響,甚至有很多的負面想法,所以我想說的是,在精神及心力已經憔悴了的狀況之下,準備國考的這段路一定要學會善待自己,除了念書之外,還是要給自己有個能夠沉澱的時間,放空、聽音樂、看報紙都行,另外,也要學會鼓勵自己,例如練習考古題時,發現自己寫對了的時候,可以在心底說一聲「我好棒」!

 

其實我沒有特別會念書,或是有特別準備考試的方法,但我想找到屬於自己的步調很重要,因此建議所有的考生要先評估好自己的狀態、習慣,接下來再去設定自己的念書方式,那將會大有所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賽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