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地四一般行政(金門區)榜眼~莊惠文 考取心得分享

100年的5,開始了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我的工作生涯起始的早,曾任職餐飲業、電子業、運輸業、電信業以及

影響我最深的短期公職約聘一路上從各種行業去尋找自己適合也有興趣的工作,畢竟工作和戀愛最終的結果是希

望可以長久,而非適應→倦怠→再適應而開啟我準備公職生涯的契機除了週休二日、薪水不錯這些外在膚淺的誘因外,

主要是一段發生在我短期公職的一段小故事,話說我曾任屏東就業服務站的就業助理員,主要負責失業给付的業務,某日

我一如往常在志工台服勤,一對父子朝我的方向走來,著急的問「小姐,你可以幫我看看有沒有適合的工作嗎?我被公司資遣了,

但我還有小孩要養,沒工作我真不知該怎麼生活下去」,我先詢問了一些申請失業给付金的資格條件,並確定他符合資格,

趕緊提醒他申請所要準備的資料以便幫他辦理,他聽完後感謝了我好久好久,我想,我忘不了那時候他的表情也在那一刻,我突然

懂了什麼叫作「工作價值」,這社會當中,有多少隱藏在角落的弱勢朋友因為不懂政府法規及相關權利措施,而白白的喪失了自己的權利於是,我一頭栽入了補習生活,開始過著沒有假日、減少休閒的殘酷訓練中

 

   一開始我也和多數同學一樣,被龐雜的考科壓的喘不過氣,普考名義上考6科,但實際拆開來卻有10科要唸,扣除掉共同科目外,我把重心放在專業科目上,簡言之,共同科目準備的時間一天大概看2個小時,其他時間用來攻專業科目,首先要排定的就是「讀書計畫」早上一小時輪流看(法緒、憲法、國文),而另一個小時是留給英文字彙的累積,畢竟它可佔了40分阿!而其餘時間則是用來複習前一天老師所教的內容初期無法預習和複習的完是正常的,畢竟補習班可是一次上3小時的課阿!所以我只先求上課的時候專注聽懂老師的觀念,一旦觀念聽懂再進行背誦步驟就可以事半功倍了在第二輪的運作中,就可以將重心放在「背」的功夫上了,畢竟老師只能指導你如何走對的路,卻無法代替你進考場把終點完成況且選擇或許觀念聽懂可以判斷,但申論這些學者、理論就並不是四個選項就能猜的出答案的,其中行政學的部分我主要以郭雋老師的課本為主,搭配著歷考練習, 寫錯如果課本又找不到答案可以在中間下課找老師報到,感謝老師總不厭其煩的回答;行政法主要是加修補習班大螢幕課程,以林清老師為主老師在上課時會清楚的告訴你哪些是申論考點、哪些是選擇考點,並詳細的解說複雜的法律概念,有考高考的同學真的很推薦,老師一一的帶歷考並教導如何解題,真的幫助很大!;政治學的部分主要以黃靖老師為主,推的當然是老師有名的「倒三角形申論法」,而且老師的筆記真的整理的很棒,每每在考試時腦中都會浮現老師筆記的某各段落, 搭配著課本讀可以清楚知道歷屆考題的標題該怎麼下以及回答的主軸方向,真的很感謝老師每個章節結束時所出的作業,可以測驗自己理解了沒有,新生一開始還是以格式練習為主,等到格式穩定後再思考內容及申論舉例的部份(課堂上老師講的小例子可用鉛筆寫在筆記中增加自己理解力);公共管理的部份,就是考驗自己的背功了,除了基本的行政學底子外,還是要了解各項工具理論的運用是為了改善組織中的哪項問題,黃靖老師和宋文老師之間各有利弊,第一循環上黃靖老師的小藍本真的有點不懂在講什麼,明明上面印的是中文卻很陌生,第二循環上了宋文老師的觀念教導,聽懂了但是老師沒上完阿!很多部份是要自己自修,所以默默的我又拿回來小藍本,第二次,果然比較清楚也確定它果然是我熟悉的中文阿,所以開始被老師分類好的大標,當然,大標也不可能背的完,太雜了!但要懂得理論重點以便想不起標題時可以自創標(只要不是學者所提的標,自己下標是可以的),以上,主要還有一個郭雋老師持續主推的「讀書會」,找3、4位同學一起練習歷屆考題或討論功課,藉由提問來激發不同的答案, 一來提升自己的實力,二來也可以判斷自己思考的方向正確與否,討論不出的部份可在詢問老師。有小團體的壓力也是進步的動力,但如果有朋友就會想聊些課外話的就不建議摟

 

       最後,就小分享成績摟:

               100年地特(7個月)

                   國文:(申 36+測6) 42; 政治學:(申10+測40) 50;行政法:86;法學知識與英文:66;行政學:82;公共管理:(申24+測42) 66 平均65.33

               101年普考(1年2個月)

                   國文:(申 47+測14) 61; 政治學:(申33+測34) 67;行政法:90;法學知識與英文:72;行政學:88;公共管理:(申24+測42) 66 平均74

               101年地特(1年7個月)

                   國文:(申 56+測12) 68; 政治學:(申43+測44) 87;行政法:92;法學知識與英文:70;行政學:96;公共管理:(申37+測46) 83 平均82.67

           走上成功的這一條路,除了感謝老師辛苦的指導外,更需要運用泰勒的科學管理,軍事運作的方法,適度的放鬆和朋友偶爾的聚會是可以的,但過度放縱及替自己找失敗的理由是不可取的成功沒有第二條路,唯有不斷的努力再努力,在96年畢業後就不碰書的我做的到,也相信正在準備國考的你們也做得到!「相信自己」並努力實踐自己的目標,幸福美滿的未來就會離自己近一點!套郭雋老師上課勉勵的話,「只要方向正確,就不怕路途遙遠」,衝吧, 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賽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