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地四戶政(基宜區)榜眼 莊茹媜~考取心得

 

起初投入國考是被移民署的高薪所吸引,準備半年後並收集各方資訊,發現其工作性質並不合我意,但又不甘心幾個月來學到的專業科目無用武之地,因此毅然決然轉考科目相似的戶政,重新開始11個月的大反攻。從各科老師的建議及上榜心得的分享,加上維持每日8小時的讀書習慣,整合出一個保持心情愉快,適時紓解壓力的讀書方法,與大家分享:

 

一、法學知識與英文:80分

 

   法學緒論和憲法在大二時選修過,留下一些基本概念,之後在李源老師和林強老師重點性的指導,更能抓到考題的方向;主要是研讀法學課本和法典,最麻煩的是勞基法、公司法等等各式各樣的法律突襲,我是利用考前一個月瀏覽條文兩次,並抓出相關考古題,以猜題和短期記憶的方式來對抗。

 

二、國文:申46 測16 總62分

 

   測驗與作文剛好都有上到金庸老師的課,遵循老師的叮嚀,每天睡前會閱讀範文圈出成語背誦,對於古今學者的名言佳句也盡力刻在腦海裡,考前半年每個月約寫兩篇請老師批改,並運用老師強調及平時閱讀過的金玉良言,這些好句不但能充實作文內容,也是提醒自己奮發的座右銘!我吃飯時間習慣看時事新聞,也能當作寫作的題材喔!我將時間分配為測驗10分、公文20分、作文90分,按計畫如期完成試卷,寫起文章更為流暢。

 

三、行政法概要:96分

 

   行政法在大學時也選修過,打下不錯的基礎,在經由鄭中基老師和于亮老師選擇申論並重的教學下,我會經由申論題注意可能出題的方向,並掌握重要的大法官解釋,如此較能融會貫通,而不是只考選擇申論就擺爛,並按照進度練習選擇題及背誦條文,在考前總共寫了3本題庫,所以很有信心。而在考前一個禮拜就純粹專念法典,加強超精細小人題的防禦,也較能紓解壓力,減少胡思亂想或哪裡不足的機會。

 

四、行政學概要:84分

 

   行政學實在是完全陌生的科目,但第一堂課郭雋老師信誓旦旦地說選擇題就是一字不漏將課文背熟,當然概念的整合和理解也很重要,因此熟讀課本和勤做筆記加深記憶是必備的,另外依照進度練習老師推薦的CM33,從中將沒看過的資訊抄成另一本筆記,當作加分用寶典,如此雙管齊下,百分之90的考題就能掌握了。

 

五、民法親屬編概要:12、19、24、19 總74分

 

   申論題的主要工具就是法條,依照江敦育老師的進度在課前先讀過法條,課後再背熟條文並搭配課文統整概念,將考古題分類並按進度練習,從撰寫大綱到參考解答最後計時寫作,一步一步練習,一定要寫作業準時繳交,老師的批改都能協助我調整邏輯思考及推理寫作的能力,真得有很大的幫助。我在考前已經將97—100年度的考古題練習過一遍,不但增強信心並降低看到題目時的不安感。

 

六、戶籍法規概要:0、20、18、19 總57分

 

   戶籍法規的相關條文是最簡易理解和背誦的,其主要測驗統整和細心能力,而施行細則是充實答案的最佳利器,但法規內容乏味機械化,若要增加對本科目的興趣,建議多使用實例來活用喔。這次在第一題就滑鐵盧,理解題目錯誤,即便洋洋灑灑寫了兩面,閱卷老師連一分都沒施捨,其實給分算很公平的!

 

七、總成績:75.5分(成績排名:2)(錄取標準:71.67分)

 

 

 

   第一次參加戶政類科的考試就金榜題名,是我出乎意料之外的,帶著跟國考拼個兩三年的決心,11個月來沒想過放棄,沒想過自己會比人差,也沒想過失敗了該怎麼辦,反正就一股腦兒衝了吧!為了保持讀書舒適的心情和提高吸收效率,每個月我會撥兩三天的時間跟朋友聚會或旅遊,也會到廟宇拜拜抽籤,以最佳狀態來專心唸書;很感謝爸媽讓我衣食無缺,尊重我的讀書習慣,還有謝謝陪伴我度過國考路的好朋友,祝大家繼續堅持努力,早日榮登金榜!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賽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