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地三文化行政(屏東縣狀元)彭瑞珍~考取心得分享

 

實在是難以言語經過一年的奮鬥,沒想到我竟然幸運上榜了一切就好像在作夢一樣

 

   人稱「死亡之組」的文化行政,錄取率「高達」百分之一,會選擇這一科目,只是因為我本身是音樂所畢業,想說:「或許還有點相關吧?」可是當我在網路上尋找書籍閱讀時,才發現一點關係都沒有!雖然說,考科是以前高中社會組的東西,但是不才的我在畢業那一刻,把所有東西都完璧歸趙的還給老師了!於是我決定報名補習班。

 

   補習班的各科老師都很棒,上課時如同聽故事一般,讓我容易記住;此外,分析組織架構、如何解題答題、並在課堂上補充最新資訊、對大家加油打氣…等等,這些都讓我受益無窮!第一次參加高普考我落榜了,或許在考試當下覺得太有自信,所以當我看到分數時非常的失落。但是,我一直追問自己:「人家能做到,為什麼我不能?」所以我重新檢視我準備時的所有環節,並且加以修正。於是我開始寫考古題,並且注意老師說的答題架構、論述技巧、活用實例、注意題目的文本涵義,另外盡量記熟所有相關法規與政策。有了第一次的實戰經驗,讓我在第二輪的準備中,加強回答的反應能力、異同的比較、以及事件脈絡的發展,訓練自己看到題目後五分鐘內可以規劃出答題的綱要、二十五分鐘內寫完一頁半。

 

   文化行政的考試範圍很廣,除了教材熟讀之外,老師開出的書單我也找來閱讀,並且在讀的時候自己做筆記。透過多多閱讀會讓自己的視野更廣闊、建立更堅固的知識概念,更能應付這樣多變的考題。另外,活用網路資源,各個場館的網站定時去接收最新訊息。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準備考試真的就是要全力以赴,這一科沒有甚麼占有優勢的人,只是有比你更努力的人。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這是自己選的路,沒有放棄跟後悔,我在努力的時候也有一堆人跟我一樣努力,而成為一百人中的那一個人,就只有比他們更努力、更堅持到底!考試如同賽跑,摔倒頂多站起來繼續跑,總會跑到終點;但是如果停下來不跑了,那永遠和終點無緣。

 

   我當了一年多的宅女,除了補習班、圖書館、表演之外,幾乎與外界隔絕,這段時間很害怕親友問起我在做甚麼,更不愛上facebook看人家遊山玩水的新動態。這是只有在準備考試的人才能體會的無形壓力,也因為如此,才能讓我做到。放榜的那天,我們母女相擁而泣,這種開心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賽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