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取心得

101年高考一般行政     張幸純

 

首先感謝一切在國考路上幫助過我之人,使我考取101高考一般行政

特別是感謝我的爸媽和姊姊,當我決定去報名補習考公職後才向其告知,而他們也一直支持著我,讓我無後顧之憂的準備,並適時地鼓勵我。再者,即是學廬各位教導過我的老師,讓我從零至今有了各科之粗淺知識。

(一)  如何踏上國考之途

畢業後工作1~2年,期間有機會服務於行政機關擔任職務代理,所接觸的同事皆是公務人員,總覺得她們的生活品質都還不錯,每個月有固定的薪資和穩定的工作、沒什麼煩惱,讓我燃起向其看齊的心理,加上我姐那時正在準備國考,也鼓勵我可以試試,心想代理時間也快結束,應該要快點決定未來,故報名高考一般民政保證班當個全職考生。

(二)  讀書規劃

1.時間分割

週一至週五一天分兩個讀書時段,上午815~12點;下午2~6點。中午會在家吃午餐和午睡約兩小時,養足精神再繼續拼!晚上不看書而是在家看電視、看報紙或是去補習 (準備國考必定要多瞭解現今的時事問題,如:公共政策很愛考時事、請你舉實例!若一心只專心讀書而脫離社會生活,考出時只能望著考卷發呆了!),至於週六、日則是彈性,有補習就去,沒有就寫寫選擇題、看法緒憲法或是出去逛逛…等,無進度。

2.科目分割

高考考科多樣,因此我保持一天要看4科,每天輪流這樣才會對各科有熟悉感。換言之,在讀書計劃表上每次安排一週每天要讀的科目記在桌曆上,但無規定每天要讀的量有多少,因為發現自己根本做不到,以前剛開始總會安排今天某科要讀到第幾頁的進度,結果在看的過程很緊張似在追進度般效果不好。另外每天的精神狀況及各章節的難易度也不同,故很難編排準確之進度。不過也是看個人,我僅是提供自己的經驗來分享。

(三)  考場上申論題寫作要點

平時練習政治學與地方自治的申論題,其它考科就把課本內容完整的讀完,再加上平時必關心時事和老師在課堂上的叮嚀及提示之重點,到考場時再靈機應變!

1.架構內容、行數的掌控

對於申論題最重要的即是分段分點書寫,使閱卷者一目了然,想必課堂上老師們都有教導。另作答紙有7頁,每題可分配到的行數約為37(12/3),我會用鉛筆在每題該完成的行數處打個小勾,以提醒自己,別寫過多,畢竟每題滿分都一樣25分而已。此外,題與題間空一行以作區隔。

2.時間的掌控

考試時間2小時有四題申論題,每題可用時間為30分鐘。若30分內未作答完畢,必換下一題,不然會壓縮到其他題時間!可能使最後一題僅能草草結束。

   現正奮鬥的學員們,心裡勿慌張,只要按部就班的學習,每天皆有進度的讀,會發現心理會有成就感之累積。當然在這準備過程中,定有學習上的障礙或是其他的困難,此時可與一同準備的同學互相討論以解決或是再請教老師,而我十分幸運的在補習班有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路上相互扶持、鼓勵!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雖然一次次的挫敗,會折損掉自信心,倘若無經過失敗之洗滌怎能體會成功之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賽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