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取心得

101年高普考雙榜財稅行政     胡寶仁

 

一、踏入國考的開始

        幾年前進入一家私人企業,不管是薪資、同事及工作環境都令我十分滿意,我以為會待到退休,無奈在進公司兩年後,卻因公司經營不善,

開始有欠薪的問題,當時就有了參加國考的想法。但我一直對公司很有信心,覺得這只是過渡時期,於是對於考試僅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

        因為一邊工作一邊考試,我只選擇考題為選擇題的考試,而且沒有補習,只要得知有相關考試就報名,舉凡台電、台鐵、郵局、銀行、捷運及中鋼,我都考過,當然結果可想而知,都是落榜。直到好友考上財稅行政,建議我選擇一個錄取率高,而且熟悉的類科,並專心準備,錄取的機率較大。我一直很擔心申論題型,她說申論題沒有想像中困難,她做得到,我也做得到。再加上待了五年的公司,不但毫無起色,甚至一直裁員,我看到邁入中年的同事,被資遣後有家庭要照顧,及房貸壓力,卻又面臨找不到工作的窘境,我開始有了危機意識,便毅然決然辭職,全職投入國考。

 

二、我的讀書方法

()個人準備方式:

如同老師所說,不預習、上課專心、課後復習。

我認為預習很花時間,高考的科目很多,要利用有限的時間念最有效率的書,才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上課時聽不懂的部份,就倒帶重聽到懂為止,要求自己在課程中就要了解老師所講的內容。復習的時間我會排在上完課一、兩週後,檢視自己真正了解多少,若有忘記及看不懂的部分,就把不懂的地方重聽一遍。

1.法緒及憲法:

(1)九月、十月:先把法緒及憲法熟讀一遍,憲法會把有數字或百分比的內容另外製作筆記,以便考前復習, 順便將課本裡的題目做完。這兩科最好不要錯

超過五題,至少三合一會有六十分,若英文實力好一些則有七八十分, 雖然是共同科目,在高考佔分不大,但有時卻是上榜的關鍵。

(2)考前一個月:迅速翻閱法緒及憲法,加深印象,數字或百分比的題目,可至考試前三十分鐘將筆記快速瀏覽一遍。

2.專業科目:

(1)平時:

   每天安排二科,一科約三小時,內容為課後復習(熟讀)及做題目,我會在復習完一個章節後,馬上做完整個章節的題目,加深每一章的基礎及找出主要的考試方向。但會計就不一次全部做完,是隨意挑章節做,訓練自己能一看到題目就能馬上作答。練習的題型以選擇題為主,由於財稅的題型均為選擇及申論題各半,而選擇 題是可以掌握的分數,必須先把握住。

(2)考前三個月:

         每天安排三科,一科約二小時,主要練習申論題型,從歷屆試題中找出常考的題目,擬答並將其製成筆記,考前可再翻閱,由於自己記憶力差,所以是靠理解內容,記住關鍵字,再以自己理解 的東西作答,這樣亦可避免與別人有相同答案的困擾。

()團體準備方式:

             我並沒有參加讀書會,但有幾個同學會相互問問題。「施比受更有福」,不要因為大家是競爭對手而吝於為他人解答,有時別人的疑問可能是自己沒有想到的地方。當同學問我而我不懂時,我會回去找出答案,或再問其他人,在這過程中,自己也進步許多。真的很感謝曾經問過我問題以及為我解答的同學,這兩年來,我們這些常互相討論的同學,也分別在不同的考試中上榜,很開心大家都有好結果。

 

三、我的準備技巧

()摸索最久的科目:民法申論題是我在準備過程中花最久時間才找到答題方向,整整有一年的時間,每次考試申論題都只有個位數,直到第二年,我翻閱了賴農惟老師的申論之卷,找出老師的擬答方式,並於考試中以此為架構作答,在那次考試中,一題可拿到十多分後,我才真正了解如何作答。賴老師給我們的測驗之卷及申論之卷幫助很大,真的要好好利用。

()可同時準備的科目:財政、經濟、租稅各論及稅法,這幾科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我花較多時間準備財政,熟悉整個內容,租稅各論主要為財政及稅法的綜合,而經濟中的序列效用分析,對學習財政亦有相當大的幫助。

()準備時最順手的科目:會計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因為不需特別背誦,只要計算即可。我會在上完郝強老師的課後,稍微再瀏覽課本內容,就直接做題目。因為以前參加升學考試時學過會計,有些內容我有自己熟悉的計算方式,而新的內容則搭配郝強老師的方法。會計最怕作答時間不夠,更遑論檢查時間,雖然我都寫到最後一刻,但因為正確率高,所以申論題中會作答的部分大多可拿到分數。

 

四、收穫甜美的果實

        放榜當天我一直不敢看榜單,自己覺得高考一定不會錄取,而普考可能高分落榜,直到看到同學們傳來的簡訊,得知自己雙榜時,簡直不敢置信,放聲大叫,還起雞皮疙瘩,以為自己在作夢,甚至擔心是同名同姓。常聽人說,國考是條不歸路,或者說是漫長的路,但我不這麼認為,國考路的長短,端看你如何經營,並非絕對。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常會記下一些勉勵的話,隨時拿出來看,增加自己的信心。「就算沒有人相信你,你仍然要相信自己」。「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不要讓自己成為找藉口的人。

       而且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成功亦是屬於堅持到最後一秒的人,堅持到最後且不放棄,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甜美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賽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