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普考文化行政的報名資格

等別

應考資格

高考三級

(高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普通考試

(普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備註】

1.公職社工師:除具有高考三級應考資格之一外,須領有社會工作師證書。

2.技術類科:除具有高考三級或普通考試,應考資格之一外,須符合各類科所規定相關系所畢業得有證書,始得報考。

 

還沒服兵役可以報考公務員嗎考公務員考試資格學歷規定

國家考試對於尚未服兵役是否能報考的問題,主要視各考試的簡章規定,會稍微有所不同,像是高普考、初等考、一般警察特考、司法特考等等,並沒有限制男性須服完兵役才可報考,所以基本上只要你符合應考資格都可以報考,應考資格以最常見的高考(三等)、普考(四等)、初考(五等)為例:

高考三級(高考)/

三等考試

18歲以上,大學以上學歷

普通考試(普考)/

四等考試

18歲以上,高中職以上學歷

初等考試/

五等考試

18歲以上,不限學歷皆可報考

備註

1.公職證照類:公職社工師、公職護理師、公職營養師等,須領有相關工作證書,並符合工作經驗規定。 

2.技術類科:電子工程、電機工程、電信工程等,須符合規定之相關系所畢業。

其他考試的考試資格,可從公職王的各項考試介紹資料中的考試時間與資格分頁,找到相關參考說明。

 

高普考文化行政考取經驗談(引自公職王)

102高普考 高考三級 文化行政 劉又寧

我大學就讀新聞系,雖然非本科出身,不過我對於文化藝術充滿了興趣。大三時,因為學校沒有藝術相關系所,所以利用假日去臺藝大進修推廣部修課,更確定了投入公職考試的方向。

 

畢業之後,我設定一年的時間準備考試,若沒有考取,就去找工作。我讀了一個月的書,即上考場練筆。那次考試結果慘澹,但我有信心自己是走在正確的軌道上。考試結束,我便報名志光補習班,讀了一年書之後,幸運考取。

 

加入補習班,是因為朋友的親戚推薦,朋友的親戚在美術館工作,讓我選擇相信補習班。其實我從小不喜歡補習,另一方面不希望向家人拿太多錢,所以正規班方面,只挑了我認為很難僅靠自己讀的科目,包括文化資產、文化人類學、文化行政;題庫班報名文化資產、本國文學概論,再加上全科的總複習。

 

我非常喜歡補習班的師資,除了專業知識豐富之外,老師們不管上課再累,還是盡力在課餘幫助學生,如解答問題、修改作業等。老師對於學生的處境也非常有經驗,適時的建議和鼓勵,真的幫助我很多。題庫班和總複習也非常推薦,題庫班讓我學習面對考題時,應該要如何佈局、如何寫出出題老師真正想看的答案,總複習則是將所有的知識收斂,並加強印象。

 

各類科準備上,我先瀏覽PTT國考板,了解文化行政的參考書目有哪些,並擬定自己的書單,補習班開課之前,各類科便已開始規律的閱讀,已開課的則是以課本為主。

 

剛開始讀的時候比較吃力,我一天讀六個小時,晚上放鬆休息,或是看和考試相關的影片,將知識立體化。週六讀三小時,另外依情況加上沒有完成的讀書進度,週日休息。我非常重視上課吸收知識的效率,因此如果當天有補習,我會將下午的讀書時間縮短,確定自己晚上的精神保持在最佳狀態。上課時我不錄音,強迫自己當場吸收。作筆記也是我很重視的一環,作筆記的方法,我從楚樾老師學到很多,不管是分列項目或是將複雜概念圖表化,都能使讀書更有效率。

 

讀完第一遍之後,我開始加長讀書時間,晚上有力氣的話多讀兩個小時,讀的內容則較為輕鬆,例如案例、文化部網站相關資訊、翻閱坊間相關新書等,並整理考古題,了解出題重點及趨勢,練習寫考古題請老師幫忙批改。

 

準備考試的過程,也是不斷和自我對話的過程。假日時我會去看展覽、古蹟散散心,心情鬱悶的時候,寫日記、畫圖或是去跑步流汗,懷疑自己的時候,提醒自己初衷和理想,或是和朋友聊天,重拾信心。我也曾讀到崩潰大哭,問自己為什麼不報名全科班,而要折磨自己埋頭苦讀?我用力把眼淚哭乾,更用力地讀書。因為,現在就是該努力的時刻,現在不讀書,什麼時候讀書?現在不拼命,什麼時候拼命?結果如何不論,至少考完之後,心裡可以坦蕩,知道自己努力過了!祝福各位準備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猴賽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