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背景是教育大學文組,非本科系。

在準備一年的普考後,深感選擇題出題之細膩非自己所能掌握,

後來則轉以高考為重心。高考和普考的科目雖有重疊之處,

但其準備方向實則有不同的重心與技巧。以下為我的各科準備方式,希望能對在國考路上的同學有所幫助:

  • 時間規劃

跟課時期要完整地上完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上課認真地聽老師講解與作筆記,

在下課時規畫自己的讀書進度,循序漸進。以我自身為例,

我的安排是專業科目按照頁數或章節分段念完,而共同科目則是利用吃飯或睡前的時間練習。

在跟課時扎穩基本功、仔細閱讀課本與製作筆記,老師若在課堂上有指定題目都要自己提筆練習,

並針對老師的批閱評語自我檢討。

課程結束後則以自己的筆記複習,不熟之處再翻閱課本,

此時一定要練習測驗題和申論題,訓練「輸出」的能力。

在考前一個月僅以補習班的總複習講義與自己的筆記為重點,

除了掌握自己平時累積的功夫,也要將時事寫入相關的理論中作為補充。

  • 各科準備方式

我從106年的考古題往回做到約98年,其實依自己的時間分配即可,

我原本只打算練習五年份,但後來有時間就繼續做下去。

選擇題以題庫為練習工具,而申論題是以寫大綱的方式練習,

主要訓練自己「思考考點」所在與「列大標」的能力,還有歸納重點章節方便考前衝刺複習。

  1. 國文

測驗題由於範圍太廣,所以並無特別準備;

作文則以金庸老師的課本內所附成語、名言佳句和文章範例為主,

老師課堂上所發的成語測驗試卷一定要練習並盡量吸收,

才能成為寫作時之靈感與素材。公文以郭雋老師上課所提的重點為主,

考前幾天背誦格式與翻閱課本後面的寫作範例。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在考前約一個月以林強老師課本內的重點複習,

參加補習班的近期實務見解和修法關懷講座,並將憲法增修條文和本文詳細讀一遍。

法學緒論範圍太廣,鄭中基老師上課提點的法條,

很多都是歷屆考題中的重點,因此我在考前一個月以老師的總複習講義為主,

並利用空閒時間做考古題。英文依自身弱點補強,

在睡前或吃飯時間利用手機APP背單字,考前複習老師上課的文法筆記。

  1. 行政學

課本讀了很多次,因為選擇題常考得很仔細,

選擇題只要有做錯的地方,我會用螢光筆在課本上劃註,

並寫上曾於何時考過來提醒自己。

申論題以郭雋老師發的策略地圖,挑選其中的重點題目翻閱課本寫大標、

繳交作業予老師,再集結成一本複習申論專用的筆記。

  1. 行政法

班內老師上課的內容由淺入深,讓我一開始接觸法科時不至於毫無頭緒,

我真心地感謝老師的用心。選擇題要將法條讀熟,並且一定要反覆做考古題,

收穫會比僅埋首於課本來得多。申論除了參加老師的讀書會以外,

主要以老師和王齊老師所編著「3Q行政法-破題書」為練習方向,

盡量將重要釋字和法條聯結,寫作時方能言之有理。

  1. 政治學

老師的筆記是政治學的地圖,讓學生不至於在龐大的理論中茫然迷路。

我認為準備國考並非做學問,只要掌握好老師上課所提點的重點,

以及觀察歷屆考古題方向,再運用黃靖老師獨門「倒三角形申論答題法」來寫作,

基本分數應可大致掌握。今年我在準備這科時,有特別將各國時事新聞補充進筆記裡,

在考試的時候直接在前言作為破題(切記一定要避免敏感政治立場)

普考兩題申論都有拿到20分以上,可見理論陳述與時事探討應相輔相成。

  1. 公共管理

在跟課期詳細閱讀老師的課本與整理上課筆記,後來皆以筆記作為複習。

老師的口訣都很有趣且很好記憶,課本內收錄的選擇題每題都要練習過,

申論則以課本後面的考古題作為準備的大方向。

老師在總複習時有整理各章節考古題的比重,我便依此數據循序複習。

  1.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兩科皆以老師的課本為主,我認為法科上課時的專心程度非常重要,

我在跟課結束後有再聽一次錄音檔,可以解決當初不懂的部分。

由衷感謝老師由淺入深的教法,讓零基礎的我得以跟著課程進度漸入佳境,

而老師常在課堂上指出同學繳交作業時常出現的錯誤寫法,

我會用紅筆寫在課本上提醒自己不可犯。有時覺得這兩科給我帶來打擊時,

我會翻閱老師發的補充講義前兩頁的叮嚀來鼓勵自己。

遙想第一次交申論作業給老師時心裡的緊張感,拿到滿江紅的試卷不僅沒有感到挫敗,

反而激起了想進步的動力,並鞭策自己前進。

  1. 公共政策

老師在課堂上補充的時事議題,一定要寫入課本或筆記,

我有針對幾個當時較熱切的時事再去搜尋相關新聞,

瞭解大概的來龍去脈並與學科理論作為連結,

此作法亦可運用於政治學的申論準備。

  • 結語

在選擇報名補習班準備考試後,就要相信每一位老師的專業,

跟著老師的方向保持前進,並善用補習班所提供的資源,

例如參加關懷講座、行政法讀書會等活動。

然而,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努力與毅力,在認真準備考試之餘,

適當的休閒娛樂也很重要,利用假日時間和家人或朋友出外踏青以舒緩緊繃的情緒,

才不至於身心俱疲。

希望我的分享能對您有所助益,

預祝各位尚在國考路上努力的同學,皆於地方特考或高普考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猴賽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