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本身是理工科畢業,起初只是因為畢業時碰巧到政府單位當一年的臨時人員,

也因為這一年讓我體驗到公職的工作氛圍而動念參加國家考試,

並且順利在106年錄取高考人事行政類科。

.如何準備

一年考取雖然不簡單,但只要有決心就絕非不可能,因為畢業於理工科系,

對於考試科目並沒有太多的了解,也當然會擔心要在短暫時間內將大多科目知識建立起來很困難,

考科多內容複雜也讓我曾懷疑要不要投身進國考行列,所以在準備建議如下:

1.先對於各個類科(如一般行政、一般民政、人事行政.....)的考科了解一下,

補習班可以給不少的建議,我本身則是對於理論方面的學科較不在行,

所以選擇有考銓制度的人事行政類科。

2.心理建設要充足,既然都要準備國考了,準備越久心越慌,

所以剛開始就要先不斷不斷的告訴自己上榜時間能越短越好,

同時也要有犧牲掉部分平常生活的覺悟,並不是不能有休閒時間,

而是儘量在休息與念書之間取的平衡。

3.強化自我決心,家人朋友可能是助力也可能是阻力,

每個人的家庭背景有所差異,但要知道的是,能為自己負起責任的只有自己,

別因為周遭的親友三言兩語便隨意改動志向。

4.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相信每個人到了能考國家考試的年紀,

早就累積了不少讀書經驗了,也當然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為何,

我個人不是那種能一直很專心在念書的人,所以大概都是念累了念煩了就會起來走走,

發發呆或裝個水,反正就是先離開書本一下再繼續奮鬥。

5.環境很重要,因為住家附近的環境相當吵雜,我又不喜歡背著一堆書跑圖書館,

還要跟別人搶位置很麻煩,所以就在外面租了一間自己覺得合適的小套房專門用來念書。

6.考古題很重要,每年的考試不論申論或選擇都能看見一些熟悉的感覺,

善用考古題多加練習可以有效增進自己的作答實力,也可以跟老師一起討論作答技巧的改善,加速自己的上榜時間。

7.學習老師的作答技巧,每個科目的老師都有自己一套邏輯技巧,

多觀察老師們的技巧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並將其吸收,利用練習題磨練自我技巧。

8.將學科與生活作結合,知識不是只有死背而已,那是一種社會科學,

一定能與生活時事作結合,準備考試期間可以多看看新聞並且將所學理論套用到時事中,

當然剛開始會覺得痛苦想不起來或覺得記憶模糊,但在遇到國考時事題是就相對很有用,能幫助快速進入狀況。

.考場應對

1.題目重點先抓到,考試緊張是必然的,題目很明確地擺在那,

第一次先瀏覽過題目圈起關鍵字,第二次則是藉由關鍵字去揣測出題者所想表達的考點再開始想架構。

2.考試期間時間是考生最寶貴的資源,申論一定要先做好架構在開始下筆,

我通常每一題申論都給自己5分鐘(取決於個人)去審題與作架構,

盡量整理出題目重點,很多人是因為一下筆後又要改變方向而使架構扭曲,

但既然都準備這麼久的時間來參加國考了,那就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想一個寫了不會後悔的方向去答題吧!

3.對自己所做的判斷保持信心,國考不是只有自己覺得難,

當考題呈現在面前時懊惱都沒甚麼用,改變不了考題就改變心態,

要相信自己無論如何都能做出出色的回答!

arrow
arrow

    猴賽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