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並未特別準備,多看文章多讀名言佳句,公文格式背一背,多寫幾次

   就會熟悉。

2、法英原:

 (1)憲法:林強老師上課會帶入時事來加強記憶,數字題型則會準備公式來讓考 

   生理解,不必花多餘的時間來整理。上完課後做好複習功夫、寫考古題,是

   很有投資報酬率的科目。

(2)英文:單字能被多少算多少,王皓老師上的文法結構解析在面對文法結構的

   題型有很大的幫助。

(3)原規:沒甚麼特別準備,跟著鄭中基老師的進度念就夠了。

3、行政法:我上的是第二循環--歐燁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先從法條、學理、

   判例、釋字著手,內容都會提示重點,加上上課的筆記,讓原本都沒念過行

   政法的我很快進入狀況。上課期間老師也會提到如何寫申論的方式,那些該

   注意、哪些該避免,都會提醒,使自己在準備的過程少掉很多時間來整理理

   論與實務的結合。高考申論題,出題內容不會向司法特考刁鑽,多是出大概

   念的題目,尤其是原理原則部分,許多題目多會包含原理原則的上位概念,

   因此務必弄熟。選擇題一定要多做考古題,因為選擇題常會有陷阱題須注意,

   多寫題目會增加法感,也會發現常考的條文、或不易注意到的小考點。

4、行政學:我上的是第二循環黃靖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前期花了較多堂數

   在行政學演進與時期,中期搭配相關資料來講解行政組織與行政管理,後期

   則是講解近年來較新的行政觀念與考試題型,教法非常適合已經有底子的考

   生,但對我而言卻非常吃力,很多時候是鴨子聽雷。我解決的方法是上課認

   真聽,不翹課,找老師問怎麼念,觀念的釐清則是用老師所說的方式,找時

   事或感興趣的事物來用行政學的觀點去論述,說出口比死讀書更有效。申論

   題型則是自己做考古題找其他老師來幫忙修正寫法。

5、政治學:我的類科沒有要考這一科目,但我卻每堂都到,郭雋老師的政治學

   很有架構,課本內文中,每一章節前面的速讀表解讓沒有讀過政治學的我來

   說,節省很多時間,加上老師在講解與解題都能提到重點,讓人一目了然。

   基本上,我寫申論的方式,大都照著郭老師書上的模式寫,高考時,政治學

   反而拿了74分,雖然沒考上,但卻對我要準備的原特考試有很大的幫助。

6、公共政策:這是一科我沒念過的科目;政治學、行政學沒念好,就沒概念的

   科目(自己的體會),王氵睿老師在上課時,會用口訣來加強背誦,讓我在面對

   眾多學者與觀念的衝擊下,還能從中找到突破口來繼續念,簡單來說自己準

   備這科目,就是一直讀,一直說,找人問題目來回答,不但能增加記憶,更

  能把行政學與政治學當中有關公共政策與公共管理的部份,一起複習。公共政

   策一樣是個階段分明的科目,務必先把各階段熟悉後,再進入階段內的主題。

   課本雖然有兩本,但實際上要背的其實並不多,多注意時事,將時事與公共

   政策的理論作結合,要以實例作說明,因此念書時,並不是要將課本內容逐

   一背誦,除了定義應該要記住外,其他要靠理解,概念寫出來後,輔以實例

   就很足夠了。

7、原住民族文化與原住民族史:劉傑老師的開拓史基本上已經包含這兩科目,

   上課認真聽講,已經足夠在申論題各拿4050分的分數,其他的部分則是

   要靠自己去找資料來補足,考古題的部份要多練習,考前1個月,要留時間

   關注原民台的時事、議題,多聽部落族人的聲音與專家學者個看法,對準備

   考試會有很大幫助。

8、小叮嚀:

 (1)能劃圖型盡量劃圖型。

 (2)若是遇到電子閱卷的批閱方式,前方的題號小格子千萬不能遺漏,一定要劃

   到,雖然沒劃到仍舊有分數,但不會是理想中的分數。

 (3)考三等申論與四等申論不同;三等申論切記要三段式前言、本論、結論;

   四等申論則是問甚麼答甚麼,最後一定要加上結論。

 (4)三等寫法:(學科)

   前言:這要寫出題目問的爭點所要表達的意思,透過學者對此爭點的看法,

   來破題,文意著重在中立的論述,不能帶有批判的觀點。行數大約在57

   行。

   本論:這部份是就是硬實力,平時的努力成果就是在這裡發揮,所以,沒有

   特別要說明,有唸書與沒念書很容易區別。行數大約在1518

   結論:這裡的寫法,要承接本論所提出的觀點做修辭上的補強,盡量用客觀、

   建言的表達方式來做修飾,走大方向的目標寫法,禁止出現批評的詞彙,行

   數大約在45行。

 (5)三等寫法:(法科)

   佈局:題目所隱藏的原理原則先提出來,套入題目來引導所要討論爭點。行

   45

   依據:法條與判例要寫出來,若忘了條號應從法條名稱著手;行政法要寫出

   甲乙兩說。行數1618行。

   作結:開頭寫管見,承接乙說(自己選擇的角度)或客觀說,文意盡量打高空,

   這部份是學歐燁老師提醒的方式來作答。行數45行。

(6)四等寫法:

   本論:有名詞解釋的先說明,再者,題目問甚麼答甚麼,行數大約1820

   行。

   結論:把專家學者的觀念,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寫出來,多站在客觀與大方向

   的角度來寫,行數45行。

(7)要做屬於自己的筆記,筆記內最好能有考古題、補充資料做完整的搭配。

 

最後,想要分享的是:國家考試考的不是誰聰明,是看誰能從頭到尾堅持到最後,

國家考試不在意誰的分數高,而是看你贏了多少人。每次上完課從教室出來,

樓梯間或走廊上那大大的堅持二字,提醒著我要來上課、要念書、要準時上下床。

要感謝的人很多補習班的老師們、家人的不離不棄等等,

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在準備不到一年時間,另類的達成一次就上的成績。

願將一切得勝歸於天父耶穌基督,榮耀主、讚美主,阿們。

 

arrow
arrow

    猴賽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