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投入公職考試的背景、準備多久考取?

畢業於私立大學資訊傳播系,畢業後待在私人企業五年多,雖然公司營運算穩定,但私人企業總是比不上公家機關來得穩定,決定投入公職考試。

原本想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努力,畢竟我非本科系,課本內容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沒想到一年就考上,很驚訝地還考了榜首,這對於從學生時代以來成績平平的我來說,是非常大的鼓勵與肯定。

二、為什麼選擇加入志光?

加入志光完全是衝著交行天王劉奇老師而來,因為網路上好評實在太多,我自己上劉老師的課也能從視訊螢幕中感受到老師對於教學的熱情,憑藉劉奇老師以及運輸經濟學韓新老師專業的教學,讓我能在短短一年內將課本內容快速吸收成自己的知識。

因為我不是交通相關科系出身,補習班提供的資料可以幫助我快速得到歷年相關考題以及申論題相關解題技巧,劉老師運輸學課本的編排就是以考古題解題再分各章,省去許多自己找資料以及考古題答案的時間,省下的時間可以用來加強較弱的科目、補充睡眠或觀賞劉老師上課提到交通相關的電影。

 

p.s因為是視訊班,劉老師在總複習最後一堂課不忘找鏡頭對視訊班同學喊話加油真的是無比的鼓舞啊!

三、各類科準備技巧

◎國文以及法英:
國文是看完一輪視訊,其他就吃老本,法英從我開始投入考試開始就大概是60分左右,無論怎麼衝都不太進步,只有上完視訊後做了一些考古題,憲法的投報率較高,只要熟悉林強老師提供的數字公式以及解釋例的來由,大約可以應付基本考題。

◎運輸學+運輸管理:
運輸學是所有科目的基礎,這科一定要務必熟讀劉老師課本內容以及上課補充的資料以外,因為運輸學內容實在太廣泛了,陸海空大餐全包辦,所以我訂閱交通部的 電子報,回家上網會上相關局處的網站,另外用智慧型手機內新聞的關鍵字訂閱了「運輸、交通、永續、軌道、車輛、航運、自由貿易、綠色」等等十幾個關鍵字新 聞,只要當天各媒體有相關報導,我就可以在睡前瀏覽,這對於寫申論題補充資料的幫助非常大,會讓你的答案與眾不同。

而運輸管理學有許多內容與運輸學重複,所以筆記我是這兩科整理成一本,另外再補充管理學的部分,在後期讀書時我就專攻自己整理的筆記,因為內容很多,所以 每次大概只能讀1-2章,這個部份我都是地毯式的讀,即使覺得很熟還是再熟讀,另外我習慣邊寫字加深印象,每天都會寫滿1-2張空白月曆紙。

◎運輸經濟學+運輸規劃:
這兩科應該是所有交通行政考生的心頭刺,我在剛接觸時也是如臨大敵,尤其是一開始補習班還沒有開始上課但我同時也自修準備102年的高普考,我買了凌瑞賢 老師的運輸規劃原理與實務來看,完全天書阿天書!什麼羅吉特跟普羅比,能吃嗎?對於大學四年完全沒碰過數字,上班也不需要用到運算的我,完全是天書,只能 先就文字的部分自行吸收,這個部份因為劉老師在運輸學課程有提過旅次發生等四個步驟,所以只就自己能了解的部分整理了筆記,羅吉特以及實在看不懂的部分則 跳過。

這些自修過程對於我在上後來的視訊課程很有幫助,因為已經了解對於科目不懂的地方,加上劉老師講得很仔細,我回家會把上課內容重複聽,程序性跟直接性旅次 需求的上課內容我至少都聽了三遍以上,除了重複聽不懂的地方以外,我還會將劉老師課本的與凌瑞賢老師書裡的模式再練習一次,例如佛拉塔法老師如果算到第二 次就自己算第三次,要求自己務必將所有步驟內容、模型都可以完整默寫出來,另外特別加強經濟評估法各種方法的內容以及計算公式,把握老師提點的重點加強熟 讀。

運輸經濟學的部分,我先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經濟學,幸好因為我在102年3月就報名補習班,所以安排了黃群老師的經濟學先修課程,老師上課會用一些口訣幫助 圖形的了解,加上老師上課講話蠻逗趣的,讓我先了解了基礎經濟學的內容。當然除了上課以外,我有另外買了蔡殷文老師以及張有恆老師的運輸經濟學來看,張有 恆老師的書對於初學者來說實在是太難了,所以初期我只看蔡的運輸經濟學搭配黃群老師提點的重點,開始上正式課程後,這些基礎概念能讓我快速進入韓新老師所 講的內容,這科也是圖形搭配文字說明,課本上的圖形我一定會自己在月曆紙上再畫過一次,懂得如何自圓其說加上運輸學的概念,答案通常可以八九不離十。

◎交通行政+交通政策:
交通行政這一科是我覺得非常難準備的科目,因為我對於背誦法條非常不在行,所以我上網找了錄音軟體把公路法、鐵路法、大捷法等等法條錄製成檔案,每天出門 以前刷牙穿衣時聽,讀書也是重複公路、鐵路、商港、船舶、民航等摘下自己覺得重要的部分作成筆記,因為法條會更新,我後期會上立法院的網站看立委最近又在 質詢什麼,今年剛好是交通的多事之秋,憑感覺找出可能會考的如ETC、客船安全、大眾運輸保安等等法條。

交通政策除了白皮書的內容可以作為申論題補充外,搭配時事ETC、無縫、BRT、LRT、低碳等等,這一科我是用課本+時事+白皮書內容混搭,而且寫白皮 書內容時一定要在前面強調「根據運輸政策白皮書指出」,讓閱卷老師知道你除了時事以及基礎概念以外,對於國家交通政策也是很了解的。

四、給學弟妹的勉勵

因為參加的是視訊班,我在這條路上沒有一同唸書的戰友、也沒有參加讀書會,嚴格說來戰友就只有一路支持的家人以及mp3內老師的聲音,回想起來那段讀書的 時間實在很瘋狂,沒想到我自己可以這樣走過來,每天坐下就是在寫字,考完高普考我的右手除了中指的舊繭外還多了大拇指跟食指的新繭,相信現在仍有許多準備 交行的考生像我當初一樣徬徨,看不懂書上的東西,害怕考不上怎麼辦,我的方法就是,準備好自己的心,確認目標,既然已經花了錢補習跟時間讀書,就不要讓那 些時間與金錢白白浪費,把時間花在你該做的事情上。

五月天有句歌詞我很喜歡「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我常常在騎機車去補習以及圖書館時掛在嘴上唱,用來激勵跟提醒自己,如果你自己都投降了,拜再多文昌君跟神明都沒有用,只有跟著老師的進度,全力以赴,看見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的當下,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公職王電子報第216期

哈燒話題104高普考報名起跑!
深入報導桃園捷運 駛向捷然不同新人生
【時事焦點】都更風暴—從文林苑一案出發(下)
【考取經驗談】103年高考三級-交通行政-陳昱婷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